zhaoqian20088

《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读书笔记

jennifer米米:

真的很赞同


倾奇者之心:



这是一本神书,一本如果你认真看了并且践行之后能够过好生活的书。




醒悟还是越早越好,理财也是越早越好,改变亦然。但是,最最关键的是,践行道理才是实现所有的基础。




首先介绍几个重要概念。




一、复利。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呈现复利增长。刚开始也许缓慢效果慢,但是如果一直坚持,终会泉涌,一下子就能得到之前付出的所有成本,并且在此之后受益更多。不管是财富,还是思想。




二、践行。践行,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实践与行动。想到了,就去做,做到了,才算践行,做不到,没用。改变从来不是一瞬间的事,很多人因为懒惰的本性而始终无法将道理践行。上士闻道,勤而执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三、主动选择。一个人自由和成熟的关键在于其能主动选择,并且勇于承担选择的后果。我们过得不好的原因多半是为之前不懂事时的一些被动选择而买单,不管是学业还是感情。




四、主动升级。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系统,我们需要做的是主动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大脑。我们需要的是持续地主动升级,改变也许是阵痛,但是这也是领先于他人最简单的方法。




五、概念和方法论。学习难吗?所有的学习都有一个套路:真正弄清其概念,然后将其用于实践。很多人只不过从来没意识到这个问题罢了。所以总是本末倒置地追求方法和结果,而忘了问其本身的含义。




暂时告一段落。这本书一般人不知道李笑来也找不到。好东西迟早会被人发现,但是实际运用的我相信仍旧是少数。所以,如果谁能做到其中的50%,都远超常人,虽然刚开始见效缓慢。








以下是多看阅读笔记,自己留存。




新生-李笑来




前言








第一年可以像苍蝇一样左冲右突,一旦找到了突破口就要像蜜蜂一样,朝着既定的方向不断飞行。习得任何技能的过程中,我们都知道刻意训练并不依赖任何运气,只要付出就有收获。越是早期,越应该花更多时间精力去学习(磨练技能)。我们就是相信学识决定一切。








生活没有随之改变,就是没学会、没学好 —— 因为只有践行才是唯一有效的学习手段




自序








只有创作过程中生成的灵感才是有价值的。








以前,我总是、也只能是说说,“相信我,你并不孤独”,现在我要做给一些人看,让我们一起真正感受:
哦,我们一点都不孤独。








很多道理上清楚正确的事情,却很少有人真的去做。
又因为很少有人去做,所以通常一旦有人做出,会被认为很奇怪,甚至不正常 —— 而“不正常”的标签又使得更多人因此产生畏惧而不去做,进而那行为就会变得更“不正常”……








…我觉得这是病,原本得治;不过爱治不治 —— 恰好这种人通常也认为别人管不着他们(虽然他们其实自己倒是挺喜欢管别人)。








在我眼里,所谓的鸡汤,其实正确的概念名称应该是:
进步方法论。




人生最重要的概念:复利








无论多么简单的概念,都是人类耗费许多年(甚至几千年)才逐步弄明白,并通过反复遗忘、反复教育、反复更迭才彻底弄明白的……








最根本的原因只不过是笨蛋们的特点自古到今都是一样的:
哪怕只要多复杂一层就开始完全无法理解,更别提复杂一层以上了……








笨蛋之所以总是理直气壮,是因为他们思考不全面却以为已经全面








别笑,别以为自己不是笨蛋,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是,或者必然曾经是。








不过,万幸的、也是公平的是,每个人都一样,在智力上、知识上、经验上,复利效应依然存在的 —— 这是多么令人喜出望外的事实啊!只要能积累的东西,基本上最终都会产生复利效应。如果没有继承资产,那么就持续积累知识罢,我们运气真的很好








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中,我反复鼓吹积累,在《新生 —— 七年就是一辈子》里,我还会继续反复鼓吹




最根本的学习与创作:践行








践行,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实践与行动。
想到了,就去做,做到了,才算践行,做不到,没用。








每天都要成长,每天都要进步 —— 这就是我的工作。我觉得挺好的,没觉得累,没觉得辛苦,反过来,倒是觉得不这样才没意思。








想到了,就按照正确的想法做了 —— 不管别人是否理解 —— 这就是践行。这并不是什么需要“坚持”的事儿,这只是“是否对得起自己”的事儿而已。








我这哪里是对自己狠啊?这根本就是对自己的爱惜啊!








践行才是真正的学习与创作。 








才发现讲道理的人很多,践行的人很少很少。少到什么地步呢?只要真的做到了,甚至可以被称为“行为艺术家”的地步。




我是如何获得财务自由的?








一九九七年前后的时候,我已经赚到百万级别的现金 —— 那时候我已经是金鹰板卡的东北区总代…… 可一场突如其来的事件,在接下来的两三年里,让我的积蓄迅速归零 —— 我父亲病倒了。








所以,科学家们想出来的办法是,飞到一定高度之后,把一节燃料箱丢弃掉(jettison),降低飞行器的重量;再飞高一段距离之后,还要再丢掉另外一节燃料箱……








更重要的是,我从一开始就决定不买房,因为在我眼里,房价太高其实并不是重点,重点在于它是个财务上的“重力加速度” —— 还带着很高额的利息,买一个房,要还二十年、甚至三十年,这事儿我想想就头疼。我花很多钱买书,在新东方的那些年里,我基本上每个月要花至少 1000 美元在 Amazon 上买书,我的信用卡额度就是靠这么一项消费逐步提高的,我觉得知识是有能量的,且不受“重力加速度”的限制。只要有闲钱,那个时期里 —— 我有一点闲钱真不容易啊 —— 我就想办法挪到香港,买美股。在我眼里,那个时候中国人买美股,几乎是“失重”的赚钱方式……








很多钱,一样想很快地赚很多钱,但就是不愿意承认,也不愿意告诉别人,直接或间接的结果就是进入一种“自欺欺人”的状态 —— 要知道我们的大脑是不会对自己撒谎的,你要一定对它撒谎,它的策略就是相信那个谎言,直到那个谎言变成事实。








别看我现在说起来头头是道,每次在关键的时候,自己都是靠不断挣扎才能走到本








不过,问题在于,我现在如此朴素地告诉你,我获得经济自由的方法很简单:就是靠朴素的思考、朴素的方法论、朴素的践行 —— 不朴素的东西我也真的不会 —— 你真的相信吗?或者说,你真的敢相信吗?




我在互联网上度过的那两辈子……








做出一定要自己学的决定的那一刹那,觉得自己真蠢,早就应该这样的啊,我怎么跟变了一个人似的,去找外包了呢?以为可以不学习的代价就是花出去一百多万,屁也没弄出来…… 带着悔恨,我终于成为一个码农。




我的几段个人经历以及一点总结








所有的安慰其实都是不起作用的。你心里有什么样的苦,首先可能是说不出来的,其次就算是说出来别人也不见得理解,再次,所有的安慰都是完全没用的。








这个经历教会了我一件事儿:








你的苦没人知道。所以,从此坚决不抱怨。








再后来慢慢明白,别人其实也没必要知道。这听起来很惨,但回头看,这是好事儿,因为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放弃了诉苦








这段经历让我学会了什么呢?两件事儿吧:




关键时刻,谁都帮不上忙,只能靠自己。








所以,这段经历给我的,更重要,甚至最重要的经验教训是:
失败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差一点成功了。








但,那个时候的我,已经比较成熟了,按照今天的说法,已经是在重生的节点上的人了,不是吗?所以我当时做的最明智的决定是,虽然我讨厌这个人,但我绝对不会让他成为我前行之路上的障碍。








我要达成我自己的目标,而不是跟人家生气、赌气。








许多年后,我一直觉得那段经历是我幸运的起点之一,因为我后来的淡定的性格,几乎真的是从那时候开始的,情绪的鸿沟,只要真正跨越一次,就真的不可逆了,因为你已经明白一个道理,情绪与目标无关,相对于“达成目标”只有行动才是相关事件。








(总结)
在这几个过程中,帮我渡过,或者准确地说,抗过那些艰苦的,是这么几个观念:
没人知道你的苦。所以,坚决不要抱怨。
没人害你,你也可能很倒霉。
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差一点成功了。
关键时刻,不要掉链子,没人能帮你,只有靠自己。








情绪这东西,百无一用,行动才是必须的。




主动选择 —— 重生的关键








可问题在于,我不再想做卖东西的销售了,虽然这事儿我非常擅长。








这就是为什么我自认 28 岁之前并没有实际活过的重要原因。在那些年里,我很少有机会做出什么选择,准确地讲,我一直在随波逐流,而且,实际上我只能随波逐流。在自己的能力不够的情况下,在自己依然非常渺小的情况下,生活不会给你什么机会让你选择,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儿:生活给你什么你就用好什么,这已经是很坚强的态度了。








我必须成为一个有创造能力的人








这次的选择,是艰难的。不仅仅是因为决定不去做擅长的事情,更因为其实当时的生活压力很大很大。








过了两三年,我开始写书,跟别人说的时候都是云淡风轻,实际上自己确实使尽了浑身解数……








所有的重生都是主动的选择。事实上,我越来越倾向于认定,刚才已经说过:
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活着的根本方法,就是看他是否有意愿、有能力做出主动的选择。








一生随波逐流,一生逆来顺受,算不上活着,甚至生不如死。在一个关键的节点上,人必须做出主动的选择。只有这样,活着才有意义。




这些年里我到底干过多少蠢事?








自欺欺人(rationalization)是一种恶习,一旦染上,就很难去除。二十六岁前后的时候,我决定不再自欺欺人,鼓足勇气面对各种令人难堪的现实。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我在某次事件中义愤填膺地觉得“不公平!”,并且四处游说…… 可事后反思的时候,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只不过是“分一杯羹”。








真的很奇妙,写出来就好像是排泄了出去一样,手里拿着本子,看着那些文字,就好像那些事情是发生在别人的身上一样。我开始想象那是一本真诚的小说,而我是隔世的读者,偶尔会心一笑或者一哭。








记录是有好处的。它会成为一个参照系,明显的参照系,放在那里。再有愚蠢想法的时候,会让你不由自主地在脑子里搜索记录在那里的曾经的愚蠢行为,而后,那些愚蠢的想法就很难转化为愚蠢的行动








为了彻底治疗,我又启用了另外一个方法。为自己过去做过的所有蠢事道歉








只有少数人在发现自己不小心犯了错之后,马上用嘴道歉,随后开始用行动道歉,弥补,直至一切恢复原状,甚至比原来更好——这其中可能需要付出很多代价,但他们知道这是自己必须做的,否则就不再是自己。








Live with it! —— 这是我在电影里听到的最震撼心灵的台词。是啊,很多事,最终就留在那里,好啊、坏啊,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挥之不去,一辈子都与你相伴。








严于律己、宽于律人,对我来说不再是一句“有道理的废话”,而是清楚的实践








严于律己,其实等同于在提高自己的效率;严于律人,其实等同于降低自己的效率,或者用另外一个说法就是,允许他人拖累自己的效率。与此同时,严于律人的副产品常常只不过是“凭什么让他们占便宜?” 或者 “我也不必当个好人罢?” 之类的特别容易转换为行动的愚蠢想法。








自我治疗成功的另外一个副作用是,
从此不害怕追求进步了。








不信你跟那些“讨厌鸡汤”4的人随便聊聊,你就会发现他们相信智商是遗传的,他们最常见的说法是“我可没那个天分……”








我深知实体论者固有的病疾:自欺欺人 —— 既然自己的能力无法提高,可又要面对能力的差异以及那差异带来的、造成的更多方面的更大差异…… 于是只能自欺欺人(Rationalization),否则就是活都活不下去的地步。








进而产生的另外一个惊喜是,
从此不再容易自卑。








因为我开始猜那些我所敬佩、仰慕的人也一样的吧?他们年轻的时候也一样做过不少蠢事吧?他们也跟我一样做了蠢事不好意思说出去吧?








我猜其实不是的,没有人是完美的,没有人不曾做过蠢事,即便有一天在某方面成功,也要永远面对自己曾经做过的蠢事,








某种意义上,自信和自负其实是分不清楚的。但,那次治疗之后,我开始明白,
人要有自信,但,应该是对自己的未来有自信,而对现在的自己,对过去的自己,自信、自负、自卑其实都是无意义的,要现实才对 —— 错了就是错了,蠢了就是蠢了,把自己变得更好才能弥补那些错误,才能承担当初的愚蠢。
还有惊喜呢:
我逐渐开始意识到很多情况下,抢占道德制高点是特愚蠢的事情……








人们抢占道德制高点,只不过是被“自欺欺人”的心理所左右。








我甚至开始懒得争辩,他们说他们的,我做我的,他们舒服他们的,我舒服我的,其实可以互不干涉,只不过是他们以为他们的干涉有用而已,我要是像之前那样一不小心就真的被他们干涉了,那才不划算呢。








又过了很久很久,我发现这真的是惊喜连连的事情,因为最终我开始体会到:
高品质生活完全从停止自欺欺人开始……5








因为事实上每一个改变都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读了我的文字就改变了,要么原来就有这种基因,要么就是后来自己做了努力








有时自我感觉不能再好,有时自我感觉无比糟糕…… 我想,每个人都是在这两个极端之间不断波动的罢?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反正是经常剧烈震荡大幅波动。








后来,我开始慢慢接受一个事实:
该自卑的时候就得自卑。








这真是个解脱,因为终于明白,自卑是一种必然的存在。在《把时间当作朋友》里,我记录了这个感悟。甚至总结了一些方法论:
停止嘲弄他人
忘记自己的优点
适当地放纵一下自己








我应该对自己的未来自信,而不是对自己的现状自信……








拿着现状与他人相互比较,必然总有这样那样的不足 —— 而比较带来的幸福感,通常也是虚妄的。即便是要比较,那被比较的对象也应该是“自己的现状”和“自己的未来”;而不是“自己的现状”与“别人的现状”。








我能够真心为了别人的进步和成功感到高兴,说明我终于有了真正的自信。
这是我过去许多年里从未审视过的角度。








说得更清楚一点,在此之前的某些瞬间里,我是心理阴暗的(虽然说我的观察是,绝大多数人都这样):
我倒不是害怕别人成功,我是怕别人(尤其是身边的人)比我更早成功;我倒不是不相信自己早晚会成功,我是怕别人的成功比自己的成功更大……








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自信,就看他是否








高兴。知道了这个道理,就可以用心理学原理“讨巧”,当别人成功的时候,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说实话在这个不需要“你死我活才能获得足够资源”的时代里,大多数情况下,我不觉得谁是谁的敌人),都要尽量为其高兴,哪怕假装为其高兴一会儿,然后就“骗”的大脑真的高兴起来,反复模拟“真正自信”的行动,就会更快达到真正自信的状态 —— 这是特别常用的“讨巧”方法呢。




我当初是怎样错过一辈子的








错过的原因,无非是一个念头,一个当时想当然的念头而已。这是个活生生的“ 一念之差 ”的例子。
想当然的念头,常常来自于周遭环境,一团乱糟糟的东西打成包,直接植入了自己的操作系统,最要命的是它们通常还处于底层,所以才想当然,所以它们的害处才不易察觉。
比如,“学外语很难的!” 就是个这样的“想当然的念头”,被打包植入了我们的操作系统,乃至于我们不由自主地变傻了…








重要的概念:
观念
人与人的差异在哪里?在我看来主要是观念上的差异。上面让我错过一辈子的,就是个落后的观念:








别人做不好的,我也别做了罢……








可怕之处在于,那些记忆力差的人,从来不觉得这是什么太大的问题,顶多是用来博得同情的一个说辞,“哎呀,我就是记忆力不太好……” 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当然他们更不可能知道其实完全不必如此的 —— 当初好好听话,多朗读,多背诵,就没事儿了;就算当初错过了,这期间其实有无数的机会可以锻炼记忆力,哪怕是看起来完全不相关的机会








找出那些想当然的念头,挨个审视一遍,看看它对不对?有没有道理?是否应该被升级,或者被替换?这事儿一定要仔细,因为那些不经审视就嵌入操作系统的“想当然”实在是太危险了……




我们必须自主持续地升级我们自己








其实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真的跟计算机一样!每个人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输入输出体系(IO 系统),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运行处理机制。








绝大多数人的操作系统竟然从不更新!
从不!








大多数人所使用的操作系统其实是两千年前的,比如他们会自然而然地坚信“眼见为实”这个古老的原则,不懂“间接证据”的使用及其判定方法…








粗糙、原始的操作系统的主要特征是:它越差就越自洽,漏洞百出却又能持续运转,最关键的是:它没有任何自动升级的机制。








我猜,很多人长期不升级自己的“硬件”的根本原因只不过是“没想到”罢了。




类比及其方法论








好的类比少到什么程度呢?遇到好的类比,人们都会不由自主地“收藏” —— 真的是物以稀为贵。我就是这样的,长期以来,我早就养成了收集创造各种精妙类比的习惯。这么多年来,我最喜欢的类比之一是这个:
教育就像一副眼镜。
戴上眼镜之前和之后,我们看到的其实是同样的世界;但带上眼镜之后,我们就能看得更清楚。
教育也一样,受教育之前与之后,我们身处的其实是同样的世界;可受教育之后,我们就能看得更清楚,想得更明白,选择得更有效,行动起来更有收获……








把类比当作用来辅助理解的手段的时候,要关注“像”的地方 —— 这是重点;而不是“不像”的地方 —— 那不是重点3








还有个需要特别注意、甚至应该刻意牢记的是:
类比的逻辑重点是“像”而不是“是”;
“≈” 并非 “=” 或者 “≡”;








这是个特别细微巧妙的陷阱 —— 很多人始终并未察觉。在面对新事物的时候,我总是告诫自己,暂时先克制寻找类比的冲动,因为不恰当的类比还不如没有类比,甚至,不恰当的类比干脆相当于有毒,会麻醉我们的大脑,阻止我们有效地思考。








我总觉得,在对新事物有了足够的了解之后再去找类比不迟;而对新事物有足够的了解,也是有能力找到精妙类比的前提








好的、精妙的类比超级炫酷,可还是要小心为妙,因为类比真的影响思维。








当年我费尽周折应聘进入新东方,对我个人来说,是个突破。小时候学了点编程原理得过大奖却没能够被保送进清华但终究有点计算机常识;读了完全不喜欢的会计专业却因此收获了最重要的知识:概率和统计;因为本专业并不精湛所以毕业之后只能去做销售却因此锻炼了演讲能力 —— 就是这三点使得我在突破之后成为最受欢迎的老师








除此之外,类比也常常是产生“融会贯通”的手段。 这里涉及到一个特别重要的学习技巧:
学会任何一个概念、方法论之后,都要问自己:这个道理还能用在什么地方?




概念是一切知识的基石








概念及其相关方法论








刚上初一的时候,母亲花了几分钟教我如何阅读教科书:
你看,这么厚厚一本书,其实就那么几个概念;讲一个概念就要花费一个章节的篇幅,从结构上来看,其实讲的都一样,无非是一个接一个的概念,要说清楚它是什么,它不是什么,它和别的概念有什么异同;然后就是与它相关的方法论,比如,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怎样使用是正确的,怎样使用是错误的,容易发生错误的地方是什么…… 这些都弄明白了,一个概念就算是学透了,这些概念都弄明白了,这本书算是看懂了,就这么简单。








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 只不过大多数人不知道罢了。








从这个角度望过去,很多成年人其实从未学会过如何学习 —— 绝大多数甚至从来没有意识到概念的重要性…… 这真的很可怕。








输入是为了处理啊,胡乱处理,甚至无法处理,输入了也没用啊!读书不是吃东西啊,读书就算




固守型的人(Be Good Type)更关注自己当时的表现,更在意外界对那表现的看法;
进取型的人(Be Better Type)更关注自己当时有无进步,并不在意对外界的看法;








第一种人过分在意自己当时当刻的表现,直接带来的结果就是,如果“感觉有可能做不好”,就直接不做了 —— 省的丢人。第二种人常常并不在意外界的看法,他们知道自己有可能做得并不好,但这并不妨碍他们进步,只要下一次比这一次更好,就是他们想要的结果。他们更习惯于接受挑战,处理压力,更懂得积累的好处。








换言之,那些不相信压力有害健康的人,尽管也遭遇了同样大的压力,却实际上没受到什么影响 —— 事实上,这些人相反恰恰是整个受调查人群中死亡率最低的。








致命的不是压力本身,而是压力与观念(认为压力有害健康甚至致命)的








换言之:
“很多人其实是被自己慢慢吓死的……”
人就是这样一种动物:
心理与生理相互影响。








比如,“终生学习”是我在几辈子之前习得并使用的概念;到了今天,我已经弃用这个概念了,取而代之的是我自己定义的“反复再生”。
所谓的“成长”就是操作系统不断完善的过程;
所谓的“重生”就是操作系统更新换代的节点;
所谓的“不断再生”就是我们意识到这些操作系统更新换代的必要性,于是给自己设置提醒模式,给自己发展自动更新模式的持续动力。(比如给自己设定每七年要有一次大的更新换代……)








所谓的成长,从这个意义上描述,就是这样的:
学会了哪些原本不知道的概念和方法论??




这很重要,因为这样的描述使得“成长”多少可被量化 —— “可量化”很重要,因为量化的结果是最好的反馈




非议、争论,与鄙视链








非议这东西,你见或不见,你理或不理,你在意或者不在意,反正它就在那里,不离不弃。








地位变了,格局就变了。很快就发现所谓的非议,是用来欺负弱者的 —— 那些混蛋们根本不敢对明显的强者有所非议,因为他们知道随后的报复可不是闹着玩的。








于是,我领悟了人生第一个重要道理:
善恶其实是次要的。所谓“人人心里有杆秤”——那秤称的其实是强弱。








于是,面对非议的时候,
真正要解决的问题不是去辩解,而是想办法让自己变得更强。








其实很容易理解那种受不了非议的心情:
不在意吧,好像影响还很大;
在意吧,又好像并没上升到法律保护层面,所以常常也没什么办法;








觉得人家品德不好吧,可品德不佳的事实好像也并不影响那些人继续生活,而自己倒是三观尽毁;
到最后常常痛恨自己不聪明,想不出怎么才能做出那么低劣的事情而又不被发现 —— 全然忘了自己竟然正在努力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因为弱者的逻辑都一样,奇葩而又自洽。








于是,我又养成了另外一个习惯:
自己错了,就承认,并且想办法承担后果 —— 我觉得大丈夫就应该这样。而别人错了,承认与承担都是别人的事情,用不着我去操心;如果那错造成了我的损失,可也无法上升到法律保护高度,那我就懒得追究 —— 因为我自认自己的时间精力更为宝贵,不应该浪费在这样的地方,甚至连生气的必要都没有,大好的人生在等着自己,哪里有功夫理会那些?








我就成了一个用不着吹牛,可就是境界高于大多数人的家伙 —— 有能力优雅地不去处理非议。








还有个东西,“争论”,我花费了好多年才彻底放弃 —— 放弃之后才发现自己其实很蠢,早就应








价值本身就是哈姆雷特概念,价值观就更复杂了,因为价值观是基于价值的选择集合








(四)立场不同
你所处在的那个位置,常常会决定你的视角 —— 虽然走到那个位置是你的主动选择,但站在那里之后,那个视角却可能会反过来限制你能看到的、能想到的东西 —— 甚至,即便你努力保持清醒也有时候完全不起作用。








最终的数据表明,无论是哪一方都得到了印证自己想法的结果…








(六)无仲裁








当我开始觉得争论完全是浪费时间的时候,才开始反应过来,原来讨论和争论并不一回事儿,有核心上的差异:
讨论的目标是为了让自己更明白;
争论的目标是为了彻底说服对方;
一旦归结到这里,就反应过来了,争论是完全无用的,因为其实很难达到效果;讨论才是有意义的 —— 自己的进步才最重要,不是吗?








既然人尚微,就莫不如先不说话,专心做事,专心积累,成为能说那话的人,貌似这才是更重要的事情,这才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争论的冲动常常来于自己的弱小。








只有自己放弃了争论的习惯之后才反应过来,原来那并不是人微言轻,而是人微易怒。弱小的个体更容易闹情绪,若是有情绪掺杂,那么言论就越发地不靠谱,不靠谱的言论又掺杂着更多的情绪,恶性循环生生不息








也就是说,争论不仅浪费时间精力,更重要的是它妨碍自己成为一个清醒淡定的人 —— 这可能造




坚决不删除任何留言与评论,哪怕是那些辱骂我的……








这个决定很重要。几年下来,性格真的变了,真的开始完全不在意外界的看法了,生活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与人讨论,尤其是面对面的讨论,在绝大多数深入的问题上就是浪费时间,真不如读书,效率有天壤之别 —— 读书相当于你与古今中外各路人马交手,最享受的是,那些人不会跟你动怒,也不会用下三滥的手段激怒你以便让你出丑……








千万不要以为我已经修炼成仙。只有我自己知道,那天生的臭脾气其实是完全没办法剔除的,它根深蒂固,它貌似是基因决定的,所以也无法打败。我能做的只不过是 live with it,尽量别被它所拖累








只允许讨论,不允许争论。
讨论的目标是为了让自己想得清楚;
争论的目标是为了让彻底说服对方;








放弃争论很久之后,我发现了另外一个由此产生的惊喜:
彻底逃离鄙视链。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一旦自己参与争论,无论结果如何 —— 通常当然不是另外一方心服口服,而是不欢而散 —— 双方都开始(必须)鄙视对方,然后双方都沦为鄙视链中的某一环而已。
有些事情,尤其是倒霉事情,其实是自找的 —— 很多人没注意到而已。








我时常想,鄙视链也是一样的,那是个循环嵌套的局,一旦置身其中,必然会反过来被鄙视,早晚而已,私下或者公开,谁都逃不掉。不想被鄙视,就别在那个局里。








时常反省,就会知道鄙视与争论一样,通常是自身弱小才更容易产生的冲动,常常是自欺欺人的表现。嗯,被鄙视,其实是自找的。




我是如何做到不和老婆吵架的?








我从这个机理中学会了什么?跟家人沟通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了几个小规矩:
我要做好至少尝试确认三次是否真的可以开始沟通;
沟通有很多种方式,不能局限在特定的某种方式上;
我要有个办法确认每次沟通确实成功;
如果事儿足够大,我就会切块,分步沟通;
总而言之每个环节上都一定要有清楚的确认机制……








那怎么办?必须把整个事情提前拆分好,分清楚主次,分清楚先后,然后一件一件地来,并且在这过程中,还要反复确认确实沟通成功才能进行下一步……








沟通有很多种方式啊,起码至少有直接沟通和间接沟通两种罢?自己讲不通,可以请别人帮忙啊!上一步对方都不接受,那就不能推送下一步了啊!怎么办,只能等啊……一直不接受怎么办?你接受沟通失败这个事实呗,还能怎么办?
看,其实,很多的时候,所谓的耐心、所谓的沉得住气,其实是学识 —— 学识决定一切。








好,既然我们准备在一起,那么就是很久很久。既然希望很久,那我们就说好,有一个绝对不能说的词:“分手”。这个词一旦说出来,那我们就只能真分手,所以别说,千万别说。我们肯定会吵架的,可是,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无论吵得多猛烈,你和我都要知道,这个词绝对不能说……
英明的协议。这个协议的存在,决定了后面很多的事情。许多年后,我开始反复创业,我也经常和我的合伙人说这个事情。
我们不是谈恋爱,也不是结婚,但好像这是更严肃的合伙。那么,可以吵架,可以发少量脾气,闹一点点情绪,但无论如何,有一句话绝对不能说:“我不干了!”








沟通成功的关键在于:双方都是讲道理的人(就是肯遵守协议的人)








在我眼里,人和计算机比起来,简直弱爆了。也许像有些人说的那样,计算机永远不能超越人类,因为人类有灵魂……我怎么觉得有灵魂的人少之又少呢?大多数不仅没有灵魂,连每个组成硬件(中央处理器、内存、硬盘、显示器)都破破烂烂的……








我身边的朋友,都是家庭幸福的。他们都符合以上这两个特征。这不是我运气好,而是我基本上只挑这样的人做朋友,因为若不是这样的人,我跟他们沟通也费劲。








不要跟傻屄争论,他们会把你拉到他们的世界里,用他们多年的丰富经验迅速捣毁你的一切……他们凯旋不用归,而你就惨了,回不来了……
—— 这真的不是玩笑。








保持对异性的魅力的方法其实很简单:持续学习,不断进步。








为什么婚姻中普遍存在所谓的“七年之痒”?我的解释是很简单:
七年就是一辈子,一辈子都过去了,下辈子还要过同样的生活,多腻歪啊。








于是,我闲着没事儿的时候,读了好几本关于星象、星座的书。遇到喜欢这些概念的人,必须沟通的话,就开个虚拟机,跑个跟他们一样的操作系统……
果然皆大欢喜。更进一步,我闲着没事儿琢磨了一下亲戚长辈的思考模式,然后专门为他们做了一套“虚拟机镜像




其实我跟外人也很少吵架……








其实,这就更令人生气了。不是吗?可我觉得自己的好心情比骂人更重要。所以,站在那里琢磨了一会儿,把刚才的过程理了一下,觉得关键不在于他们鸡贼地把售价标签位置换了,而是所谓的“食品售出不退” —— 这才是他们真正理亏的地方。








然后我把营业员叫了过来,告诉他们,我想退货。对方看了我一眼说,“对不起,先生,我们有规定,食品售出是不退的……”
等她说完,我说,“我知道你们有规定。而且你们有规定,是没问题的。但是,你不能光说你们有规定啊,你得拿出来给我看看。等我看到你们的规定了,那我就暂时遵守,虽然我认为你们的规定是不合法的,但那就不是要在这里解决的问题了……”




对方卡住了。我就故意又催了一次,“你把规定拿出来啊?拿出来罢。” 对方憋了半天,说,“反正我们有规定!” 嗯,把对方逼到耍流氓的地步,我就不用生气了,而且开始高兴了。我就乐,“那这样吧,我看你也拿不出规定,你也没权利处理这事儿…… 那这样,你去叫你们的经理过来处理我这事儿吧。”








大吼是故意的,不是因为生气。在很多人的目光注视下,那个经理慌了阵脚,说,“食品售出不退是谁都知道的常识!” 这下我不客气了,接着大声吼,“你唬谁呢啊?售出不退的是熟食,这种有保质期的袋装食品凭什么不退啊?!”








那个之前被我折磨了的营业员在后面嘟囔了一句,“买不起就别买!” 这种话其实是特别容易将对方带到沟里去的。但我确实没有处在“生气”的状态,顶多我是“假装生气”给他们看啊。我只想解决问题。








唉,我心里叹了口气。想了想,开始行动。
我把声音提高了好几度,说,“预约什么啊?!我要的是让你们给我证据,这样的情况不是你们产品的质量问题造成的!你解决不了问题,那就给我找个能解决问题的人来!








这两件事儿我都给身边的朋友讲过,他们的反应是:“嗯?还可以这样!” 然后他们也学会了这两句话:
有规定没问题啊,拿出来给我看看呗……
先说清楚啊,我一会儿哪怕嗓门大了,也不是针对你个人,是被你们公司气的…








首先,不能生气。不生气是很好的武器。发生什么事儿,都没必要生气,生气不解决问题。想明白最重要。想明白会导致性情平和。想想就知道了,生气,是最浪费时间的行为。浪费的不仅仅是气头上的那一段时间,更为可怕的是在气头上做的决定常常连带一个很微妙且又复杂当期影响,最可怕的是,这个影响其实很容易产生“复利效应”,我的意思是说,“负面的复利效应”……








其次,在不生气的情况下,偶尔可以假装生气,这是工具。偶尔提高嗓门,其实是为了达到效果,因为其实并不是真生气,所以可以收放自如。








再次,一定要先表明立场和态度。“先说清楚啊,我一会儿哪怕嗓门大了,也不是针对你个人,是被你们公司气的……” 这话非常重要,这是在提醒对方,别把自己卷进来。这句话有神奇的效果,不信你试试。








最后,只说道理上百分之百站得住脚的话。只挑重要的说,只说绝对占理的事儿 —— 对方哪里最站不住脚,确定了之后,就只咬住那里不放 —— 直至问题被解决。








上面这四条,虽然已经是很好的方法论了,但其实并不十分高级。真正高级的是这个:
多赚钱,快赚钱,有钱到吃得起亏的地步。
这才是正事儿








吃得起亏,就更不容易生气了,甚至可以真的有一点道德优越感了,我自己吃亏不要紧,因为我吃得起这点亏;但我想把这事儿、这道理掰扯明白,行吧?
吃不起亏,就很容易生气;很生气,就很容易失控,最终无法解决问题,既浪费了时间,又不得不接受不好的结果,于是恶性循环……








因为我知道,哪里有什么好脾气啊,只有想的明白和想不明白…… 因为想不明白而抓耳挠腮的时候多的去了,实际上,我自己天天都有生气的时候,气自己为什么那么笨,连这点问题都解决不了…… 能解决问题就不用生气了罢。




什么是朋友?








在我这里,所谓的朋友是:
朋友就是那些与我们共度时光,让我们感觉温暖,让我们心甘情愿地付出的人。而这里所说的付出,常常是我愿意花时间、花精力主动联络,主动维系友谊的那些人。








于是,我对在这个阶段能够交到的朋友开始有了新的定义。
朋友就是那些愿意与我交往,并且我也钦佩的人。








于是,我对朋友的定义再一次更新:
朋友就是那些我愿意花时间与精力,与之共同做成至少一件事儿的人。








依附
独立
共生




2017-04-18




维系任何一个关系,都需要有一个主动的人存在,否则,总会渐渐淡忘。




2017-04-27




几个简单的标准,作为我甄别朋友的方法论:
一技之长
追求进步
真诚热情




2017-04-27




又多了一个标准:
所谓的大牛,就是那些有能力构建自己的世界的人。




2017-04-27




这些人的特点是,由于他们已经强大到一定的程度,于是自然而然地更多关注自己的世界而不是外部的世界




2017-04-27




关于甄别朋友的方法论,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必须提及:
用嘴道歉的人不值得交往,用行动道歉的人遇到一个就要珍惜一个。




2017-04-27




人总是会犯错的——本质上来看,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只是运气不好,因为故意犯错的人是坏人,不在考虑范围内。
犯了错之后,绝大多数人只用嘴道歉。表现更为恶劣的是掩盖、撒谎、或想办法证明对方也不是个好人……这些人其实已经差不多是坏人了,再下一步就是用嘴道歉之后得不到原谅就说你小心眼啊、没风度啊、不够意思啊什么的,这样的人比坏人还坏。
只有少数人在发现自己不小心犯了错之后,马上用嘴道歉,随后开始用行动道歉,弥补,直至一切恢复原状,甚至比原来更好——这其中可能需要付出很多代价,但他们知道这是自己必须做的,否则就不再是自己。
遇到这样的人,嫁了罢——首先很难遇到,其次若是错过了更难再次遇到。




2017-04-27




其实,我觉得人们常说的情商,在我这里的定义就是这样:
所谓的情商,指的是一个人有多大的能力去创造共赢局面。




2017-04-27




不要说多人,就是两个人交往,也最好尽量避免求人的状态,这样的关系没办法长久。




成为一个有战友的人




2017-04-27




朋友不会自动变为战友。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或者经过以下几个阶段,朋友才可能转变成战友:
共同目标
并肩战斗
共享成果




2017-04-27




所谓战斗力,长期来看,是脑力,而不是体力,核心是学习能力




2017-04-27




大多数社交是无效的,只因为大多数人不明白,那样得来的,常常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战友 —— 人和人的差别就是这么简单,却也就是那么巨大。




我的销售概念与方法论




2017-04-27




在起点上,每个人都一样,其实是没多少选择的,其实大多只能是被动状态麽,这很正常。




2017-04-27




我有个朴素的经验:哪里不够透明,哪里就可能有高利润 —— 二十多年后,人们对这种现象的解释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利润差。




2017-04-27




这是我的第一阶段。起码开始主动选择了




2017-04-27




同样的电脑卖出去几百台,就是有些人的电脑总是出问题,对,真的总是他们…… 他们的电脑真的有质量问题吗?我开始怀疑其实是这些客户的脑子有问题。可是绝大多数销售并不懂这事儿,也没仔细想过这事儿,于是,他们的做法最终其实是,谁找他就应付谁,谁对他真好他就欺负谁 —— 笨蛋。




2017-04-27




把东西做到真好,直至最好,其实是最省心、最省时的方法论。它




2017-04-27




所以,直至今天,做了二十年优秀销售之后的我,如果被问及“终极销售技巧究竟是什么?”的话,我会这样回答:
我希望这不是技巧。这应该只是一个习惯:把客户真的当作好朋友。




2017-04-27




二十年来我就是这么想的。回头总结的时候,其实是很冷酷的:
那些酒肉朋友,那些平日里跟你热闹的人,绝大多数都是靠不住的。




2017-04-27




不过,光环效应同时可能是毁人的。光环效应之所以存在,并且能量巨大,本质上就是因为绝大多数人无能力判断,甚至不知道自己其实完全无能力判断。




如何克制自己的“推销”欲望




2017-04-27




于是,那句不耐烦的回应打在我脸上的那一瞬间,我彻底傻了。那是我人生最重要的教训之一:
即便是最好的朋友,也有可能并不理解你的真诚。




2017-04-27




那次,我多少带着怨气离开的。可没多久,我也想明白了:
真诚这个东西,说出来的时候是最容易被低估的,甚至不像是真的。
想通之后,觉得道理其实非常简单明了:
做出来的真诚,甚至不用说。
但若不是被那么重重地打击一下,还真不容易刻骨铭心呢




2017-04-27




其实,知识是很难传播的。可以瞬间传播的,通常只不过是段子、谣言和八卦。系统有效的知识,常常被敬而远之,真不知道为什么。
推销知识,实在是太难了。




2017-04-27




再反过来看,推销知识很难的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
仅仅说是肯定没用的,得做,不然说没分量;
做都不一定是有用的,得有改变,没改变不算数;
有改变也不一定够,得有看得见的改变,看不见还是没分量;
有看得见的改变还是不一定成功,因为对方可能并不服气;
改变太大了也不行,因为对方一看,吓倒了,直接放弃了……




2017-04-27




自从我开始写博客之后,之前此类的烦恼彻底消失了。有分享欲望的时候,可以喷在网上,又由于没有了特定的对象,反倒没有了“获取认可”的压力,分享变成了一个纯粹开心的行为。能否有因获得认可而产生的快乐,只取决于两个因素,
我是否真的真诚(这个不用提);
我是否运气好,消息能传递给那些能理解我的人(我好像这方面运气一直都不错)…




2017-04-27




于是,整个人就感觉少了很大一个负担,
该干嘛就去干嘛,说那么多有什么用?
做了,就有变化,有变化,自己先开心,别人看不看得到其实并不重要罢?
少说导致更专注,更专注导致变化最大化,有时候吓到别人,也怪不




2017-04-27




说服他人有两个重要的终极诀窍。
第一个:让对方自己得出结论,而不是把结论塞给对方。




2017-04-27




基本上只能用来说服少数严格遵循逻辑的人,因为大部分人受心理因素影响更多,而不是受逻辑影响更多。




2017-04-27




第二个,实际上是第一个的升级版:自己成为榜样,对方若是认同,自然就会追随。




2017-04-27




践行,才是真正的学习;也只有践行,才可能带来真正的改变;只有改变,才会成为榜样。若是已经成为了榜样,根本不需要说服过程,用不着费那些口舌。就是这样。
注意,榜样其实不需要完美。只需要确实不断进步,就已经是神一样的榜样了……
有效沟通,真的很难。与其花时间精力推销,还真不如把那时间花在自己身上,默默地成为榜样好了。




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2017-04-27




不过,很多学者在哪些问题属于“永存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诸如:贫困、不公、疾病、死亡、战争、犯罪……等等,都是整个社会、所有社会长期无法完全解决的问题。




2017-04-27




对于永存问题,正确又简单的方法论是:
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暂时)别去解决了罢。




2017-04-27




面对永存问题,尽力就好。




2017-04-27




有些问题,看起来很重要,实际上却没那么重要(不是不重要) ,把时间花在解决它们身上,实际上是浪费的,效率低下的。




2017-04-27




在我眼里,彻底的完美主义者都是脆弱的




2017-04-27




主次不分,是绝大多数人的永存问题。




2017-04-27




很多的时候,我自觉自己其实是个非常平庸的人,只是因为各种方法论的打磨与坚持,最终显得不那么平庸而已。




2017-04-27




最重要的是什么? 最重要的是我要有足够好的内容。




2017-04-27




我有没有向听众传递他们之前未知的信息?(已知 vs. 未知)
我有没有向听众传递他们之前未重视的信息?(次要 vs. 重要)
我有没有向听众传递理解足够简单应用足够容易的方法论?(简单 vs. 复杂)




2017-04-27




有一点问题就坐立不安的人,本质上只是天真。




2017-04-27




有些问题是自己造成的。含泪罢。(Live with it)




2017-04-27




基础很重要! 这么朴素、简单、有效的建议,绝大多数人这一生都没听进去过 —— 然后,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一生都要为此付出巨大代价却又从不自知。




2017-04-27




有些问题,并不是你自己的问题。意识到这一点很重要,在意识到的那一瞬间,就等于放下来了一个巨大的负担,摆脱了一个沉重的枷锁。
比如,不被理解…… 这是个大问题,乃至于有人甚至高喊“理解万岁”。可实际上,在你确认自己是正确的情况下,这并不是你自己的问题,这是其他人的问题啊!




2017-04-27




大多数人都是错的,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正常的事儿吗?这是历史已经反复证明的,那些尚未被证明的,历史终将证明……




2017-04-27




这些年来,我脑子里有太多“不一样”的观念:




2017-04-27




经过几天的观察,几千次转发,几千条留言,我觉得最坑人的还不是这种公司的存在,而是人们普遍的想当然:
我们普通人遇到这种事情只能吃亏了……
本质上来看,就是这种想当然反过来滋生了那种恶势力。




2017-04-27




别人家丢了孩子,觉得跟自己没关系,到最后自己家孩子也丢了,就开始怪别人没有同情心,没有社会责任感,完全忘了自己过去的选择,这……多少有点活该罢?




2017-04-27




反思自己年轻的时候,少不经事,不懂得这个道理,于是,浪费了很多时间精力和情绪在自己其实压根就无法解决的问题上,也把很多时间精力和情绪寄托在他人身上,以为他们可以帮我们解决问题, 甚至错误地把责任横加在他们头上 ,想想真是浪费,也真是不应该




2017-04-27




正确的方法论可能是这样:
一方面,专注于自己的进步,让自己成为能解决更多问题、更大问题的人—— 只要时间足够久,进步是一定的;




2017-04-27




把自己能解决的问题,都给解决了,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
另一方面,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量帮助那些可能解决很大问题的人。但必须牢记,解决那些问题,可能并不是此人的责任,也不一定是此人能有的运气。




2017-04-27




(总结)
(一)有些问题是永远解决不了的 (二)有些问题是不用解决的 (三)有些问题可能会自动消失 (四)有些问题是自己造成的 (五)有些问题是其他人的问题 (六)有些问题是所有人的问题 (七)大多数问题需要特定的人解决




惊喜的定义与创造惊喜的方法论




2017-04-27




至于那好运是什么,不知道,但它就是会发生的,这事儿你必须提前知道。 我真的相信惊喜是可以创造的,而且从一开始就笃信这事儿。




2017-04-27




乐观是一种需要时间、需要耐心才能生成的一种态度。




2017-04-27




为什么小的时候倒霉事儿相对较多呢?在我看来有两个主要的原因,




2017-04-27




没能力和实力做出 主动的选择
没有足够完善的逻辑思考能力




2017-04-27




所谓“尽量不做可能倒霉的事情”,其实只不过是打磨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使其完善,乃至于你不大可能去做未来可能产生恶果的事情。




2017-04-27




不要给自己建造围墙。




2017-04-27




开放(Open)就是可以创造好运和惊喜的,无论在哪个领域。 




2017-04-27




学习真的很简单,
学习 就是掌握一系列新的 概念 。




2017-04-27




只有概念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们之间才有机会产生“意外的连接” —— 即,所谓的融会贯通。




2017-04-27




所以,学习的定义,在我的操作系统也是不一样的:
学习就是反复打磨概念与方法论,等着注定的惊喜注定地发生。




2017-04-27




。长期以来,我发现外界的定义都是没用的,学历、身份、地位等各种标签,都是除了迷惑他人之外完全没用的东西。到最后,只有一种方式有用:
交流




2017-04-27




人笨一点是没关系的,这世界之所以进步了,就表现在它允许笨蛋们活得很好。但,人不能因为自己笨,就觉得别人也笨;更不能要求别人有义务跟自己一样笨。不过,我们反过来倒是能够理解,笨蛋不知道自己笨,即便别人指出来也不肯相信自己笨的。




2017-04-27




我们每个人天生都是多任务操作系统 ,




2017-04-27




通过恰当的统筹,让自己多开几个进程,齐头并进地去做一些事情,永远是提高效率的基本手段。




2017-04-27




其实,这些都是老生常谈,无非是在说这么几件事儿: 逻辑很重要、概率学很重要、统筹学很重要 —— 这些明明原本就是应该在学校里就搞定的事情,却基于种种原因,被绝大多数人忽视了、误解了、稀里糊涂地放弃了而已。




如何回避坏运气




2017-04-27




成功 = 技能 + 运气




2017-04-27




通过选择来回避坏运气。
选择很重要。甚至可以不夸张地讲,人生就是选择。对于选择这件事,我的好朋友铁岭有个精彩的陈述:
所谓的(创业)成功,无非是解答题高手作对了选择题。
可这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人不相信自己有选择的!更准确地讲,他们骨子里完全不相信自由意志的存在。说实话,我完全没办法理解那些不相信自由意志存在的人有什么接着活下去的必要……




2017-04-27




很多人其实是不相信自己会变得更好的 —— 本质的原因是他们各项技能在某个时间点开始彻底停止进步,而自己骗自己多少有些难度,于是已经接受自己“就是那样了”




切换模式:苍蝇与蜜蜂的启示




2017-04-27




无论是谁,若是只有一根筋,总有一天会倒霉。
这就是独立思考能力。




2017-04-27




独立思考这事儿,说难也难,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是“人家说什么就信什么”,别说独立了,连思考都不做;说简单就特别简单, 凡事儿多琢磨一会儿




2017-04-27




刚刚冲进一个新领域的时候,我会把自己调整为“苍蝇模式”




2017-04-27




所以,在我找到“门道”之前,我就是一只苍蝇,乱打乱撞实际上就是最佳的选择、最佳策略。




2017-04-27




找到门道之后怎么办?我会马上把自己调到另外一个模式“蜜蜂模式”。




调整焦点:一个不可或缺的方法论




2017-04-27




有的时候,我们要学会 切换模式,而另外一些时候,我们还要学会 转换焦点 。




2017-04-27




当一个新生事物发生、一个新的趋势出现的时候,绝大多数人的想法思路都是这样的:
哇!这个东西好厉害!那么如何才能为我所用呢?




2017-04-27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这种肤浅评价的出现,让我感觉大势真的要发挥作用了。某种意义上,马云的总结很精准:
很多人输就输在,对于新兴事物,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




2017-04-27




不是问自己,这个大势如何才能为我所用?
而是问自己,在这个大势中,我去做什么最划算?
这两个问题的区别在于,
第一个问题的焦点是放在自己身上的;
第二个问题的焦点是放在大势本身上的。
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而后开始思考,思考结果常常是,几乎所有的大势其实都与我没关系……
把焦点放在大势自身上,而后开始思考,思考的结果常常是一样的:** 必须跨界**




2017-04-27




可问题在于,有另外一些人,可能是极少数,比如我,是那种 有办法、有能力让自己变得运气足够好的人 —— 源自于我们有不一样的操作系统:
我们不断升级概念和方法论
我们多任务运行
我们在不同的情况下切换不同的模式
我们还会在不同的时间点转换不同的焦点…




2017-04-27




我们就是那种勤于深入思考的人,更为关键的是,我们就是那种践行者




2017-04-27




可是反过来,我觉得我要是不这样才不正常呢,我们做事不从来都是这样的吗?既然开始做了,就说明之前深入思考了,所以一旦开始做,就肯定是开足马力啊!




2017-04-27




我跳进来,自己动手开始写的目的有这么几个:
我想知道这个生态里的每一个细节,不自己跳进来,只看别人做,一切分析在我看来还是“得来终觉浅”……
我从来都知道“个人品牌”的重要性,所以,虽然在这事儿上起步晚(那是因为有一段时间我就是在休息),但终归我需要一个信息传播通道,既然微信公共平台已经成了大势,我就不应该任由它把我自己落下;
我想验证一个猜想。在没有“早期初始红利”的情况下,什么样的 IP 依然可以迅速获得流量?我的猜想是:那些独特的内容 —— 那些打着作者独特印迹的内容,那些读者一看就知道是谁写的内容,那些天然被搬运工拿走也带着作者独特印迹的内容;而在这一点上,我运气足够好,因为我恰恰懂得如何生产这种内容……
我认为如果我能短期之内集聚足够的流量的话,那我一定有什么办法,或者遇到什么机会,搞出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东西。




2017-04-27




我开始认真思考一个概念:“ IP 多维化 ”




2017-04-27




每当我意识到某个大势存在,并且对之深入思考之后,得到的结论总是一样的:
我必须离开,我必须存在。




2017-04-27




其实这里套用的是崔健的歌词:
我想要离开,我想要存在,我想要死去之后从头再来……




2017-04-27




:不是以理服人,而是 以理服己。事实上,选择 活在未来而不是当下, 研究新生事物的时候更应该关注优点而不是缺点,等等,也都是转换焦点这个方法论的重要应用。




2017-04-27




再比如,关于自信的方法论,是这样的:
我们更应该 对自己的未来自信 ,前提只不过是过去与现在以及未来,我们都在挣扎着进步。
也就是说, 我们在自信这件事儿上,关注的焦点更多在于自己的未来 ,而不是,或者不仅仅是自己的过去或者现在。




2017-04-27




别想那没用的,还是先想想自己罢!
这个看起来有道理的建议,其实一直在荼毒众生,一直在荼毒终生。世界在变,而所谓的“理想”不变,那就等着被淘汰呗,那就逆来顺受呗,既然如此,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 —— 偏偏,他们的抱怨永恒




2017-04-27




不是问自己,这个大势如何才能为我所用?
而是问自己,在这个大势中,我去做什么最划算?




不能容错的系统肯定是脆弱的




2017-04-27




容错(Fault tolerance)
如果一个系统不能容错,那么它就是脆弱的。因为 任何一个在现实世界里运转的系统所面对的,必然是一个不完美的、不理想的、各种意外频繁发生的现实世界 。有一点错,就直接停止运转,那系统基本上就是个废物。




2017-04-27




直接停止沟通(注意不要引爆自己的情绪进而浪费时间);
只沟通能沟通的(为了节省自己的时间精力)
换个方式沟通( 开个虚拟机玩玩?)
伪沟通……(为了避免引爆对方的情绪浪费自己的时间)
你看,这就是给自己创建了“容错机制”之后的效果和好处。许多年前, 我放弃了争论,而因为写《重生 —— 七年就是一辈子》,




2017-04-27




我甚至觉得应该好好考虑是否应该放弃对他人和外界的评论了 。或者,至少放弃 对外界或者他人的负面评论 —— 即便人家是错的,不好的,我的评论真的有多大意义吗?与其花时间在那上面,还不如做点自己认为对的事儿更好一些罢?




2017-04-27




所谓冗余设计,就是为了能够让一个机器(或者系统)在非正常情况下也能运转,要把一些关键的组件安放一个以上…… 万一其中一个坏了,机器依然能够正常运转,甚至可以在机器的运转过程中修复或者替换那个坏掉的组件。




为什么一定要自学?




2017-04-27




自学很简单,其实就是不断习得、积累、研究、打磨、升级那些概念和方法论。进一步来看,
自学能力是靠积累增强的。




2017-04-27




只有概念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们之间才有机会产生“意外的连接” —— 即,所谓的融会贯通。




2017-04-27




另外,自学这事儿, 方法并不首要,首要的是态度。




2017-04-27




不为自己做的事儿,做久是不大可能的




2017-04-27




所以最终,离开学校之后,到了工作岗位上,绝大多数人都不是 给自己打工 ,而是 给别人打工 …… 这只不过是在延续他们长期的生活方式而已。




2017-04-27




真正靠谱的解释是这样的:
人无非分为两种:
有一类人做什么事儿都是为了自己而做,即便在某件事儿上做得并不好;
另一类人做什么事儿都是为了别人而做,即便在某件事儿上做的还不错;




2017-04-27




远离那些“表现型”选手 ,无论多费劲也要去找到那些“进取型”选手。
远离那些应付了事的人 ,无论多费劲也要去找到那些“把事情当作自己的事儿来做”的人。




为什么人丑就要多读书?




2017-04-27




所谓的聪明,虽然可能也受先天条件限制,但聪明确实是可积累、可锻炼的。




如何真正消化一本书?




2017-04-27




只有“理解速度”,理解速度快,才能有效提高阅读量。




2017-04-27




阅读,是为了理解,而理解这事儿,慢,即是快;快,便是无。




2017-04-27




大多数情况下,我的阅读并没有功利性。完整性阅读,是没办法有功利性的,因为其实完全没办法知道所读、所学的东西究竟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发挥它的核能量。




2017-04-27




有个小技巧特别管用: 标题党的文章直接不看了——说实话,即便错过什么了,也没什么可惜。




2017-04-27




信息这东西,必须系统才有价值。碎片化的信息也许有用,但就算完全忽略,也不至于致命。舍了就舍了,没啥




2017-04-27




巴菲特就是其中之一。害怕错过什么,是一种情绪,来自于空虚的情绪:因为什么都没有,所以就渴望有一点什么,所以就特别害怕错过任何机会。




2017-04-27




别人是不可能帮你吃饭的。同样的道理,别人其实是完全没办法帮你读书的。




2017-04-27




在阅读的过程中,要不断向后总结,向前预期 —— 这是最基本的理解技巧。




2017-04-27




所以说,在良好的阅读习惯下,理解速度会不断积累,最终不断加快 —— 因为所有的知识都有共同点:它们不一定能用在哪里,它们早晚必然融会贯通。所以,理解过的东西越多,理解新的东西就越快。说穿了,理解能力差,无非就是见识少,仅此而已。




2017-04-27




不用,学它干嘛?这与我读书的原则也是相通的:不用认真读的书,读它干嘛?这与我对生活的态度也是一样的,既然活着,就要活好,活得精彩。




2017-04-27




暂时用不起来怎么办?教!我总是重复这句话:
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2017-04-27




分享,不仅需要能力支撑,也是培养能力的最重要手段。知识分享,没有成本,只有收益 —— 双方都有的收益。
分享的技巧很简单:
真诚,只分享自己确实觉得好的东西;
也是真诚,绝对不能居高临下地装蛋;
还是真诚,对方完全有可能不理解你。




2017-04-27




还没完!别忘了问自己这个最重要的问题:
这个概念、这个方法论、这个道理、这个知识,还可以用在什么地方?




2017-04-27




与喜欢学习的人泡在一起 —— 这一点真的特别重要。潜移默化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与喜欢学习的人在一起,正面的影响力很大;与不喜欢学习的人在一起,负面的影响力不仅很大也很可怕。




什么是更好的知识?




2017-05-08




在生活中,你若是遇到谁带着得意或者鄙视,脱口而出类似以下句子的人,你最好趁早避开他们……
“你连这都不知道啊?!”
“你才知道这个啊!”
“我们早就不玩这个了!”
他们是那种典型的“专刷存在感”的家伙。这种人非常在意也只在意他们当前的状态,他们甚至为了抬高自己的“形象”或者“地位”不惜践踏他人。




2017-05-08




科学方法论,就是一种有繁殖能力的知识,也是迄今为止我习得的最有繁殖能力的知识。




2017-05-08




一般来说,有繁殖能力的知识:




2017-05-08




可以积累,因为它有积累效应
必须应用,因为它有指导意义
值得传播,因为它可造福大众




2017-05-08




保持好奇心很重要,但若是竟然养成了猎奇心理,那就算是掉进坑了




如何研究新生事物?




2017-05-08




通常情况下,面对一项新的提议,一个在当时之前我们尚未想到的想法,我们习惯于“先去关注缺点”。
事实上很多的时候,我们没想到,不是因为那想法新颖,而是因为我们自己笨,或者我们自己见识少……




2017-05-08




可是,更多更伟大的新生事物,在刚刚出现的时候,会遭遇普遍的反对、唾弃、鄙视……即便是友好一点的,也不过是“疑惑”




2017-05-08




最终,我们接纳任何新生事物,都不是因为它完美,而是因为它相对更好而已。
所以, 在面对、或者研究新生事物的时候,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它的优点,而不是它的缺点。




活在未来,而不是当下




2017-05-08




“ 活在当下 ”是个很流行的说法。但,我一直觉得这是比较愚蠢的建议,因为绝大多数人根本不需要这条建议,因为他们就是活在当下的




2017-05-08




28 岁的时候, 我做出了一个艰难的、依然含混的,但却是主动的决定,那是我重生的起点,而后反复重生,都是幸亏有了那个决定。而我在很艰难的情况下死活要那么做的原因在于,我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2017-05-08




对,缺的是幸福。
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一旦想到这些,后面的决定其实就很自然了,因为 我们永远不要在容易和艰难之间选择,要在错误与正确之间选择 。要做正确的事情,哪怕很艰难也要做;错误的事情,越容易越不应该做。这很清楚,不是吗?




关于圣人与榜样




2017-05-08




所有人都有进步的可能,只不过是有没有放弃而已,若不放弃,那最多是进步程度大小不同而已。




2017-05-08




一下子就比之前宽容多了,那些过去面目可憎的人,在我的世界里突然变成了跟之前的我一样的可怜人,他们只不过是放弃了而已。一下子就比过去淡定多了,知道所有的尴尬终将成为过去,我只要不放弃,就能往前走,就能进步,就能改善……
然后才反应过来,原来所谓的“ 宽容 ”、所谓的“ 淡定 ”,竟然如此容易获得 —— 惊喜,绝对是惊喜。嗯,进步(升级)是获得、制造 惊喜 的最有效手段。
逃脱鄙视链,已经是解脱了,明白别人和自己一样只要不放弃也会进步,真的是超脱。




为什么你最终竟然无法改变自己?




2017-05-08




不能改变的最根本原因在于不愿意改变。




2017-05-08




想改,却最终失败,大抵上都是“误以为改变是瞬间的事情”造成的。




2017-05-08




下个决心,是瞬间的事情,瞬间的决定,行动才是填补后面非瞬间的整个过程的实际内容。若是真想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可以直接把 “下决心的这个瞬间决定” 直接跳过 —— 它没必要存在;直接开始行动就好,这才是关键




2017-05-08




改变是个过程。
改变最初的时候很难显现。
改变需要足够的时间,所以也需要足够的耐心。
改变结果出现的时候,已经耗费了很长时间、很多精力、很多耐心。
看到自己的改变,会给自己更多的自信;改变是过程,获得、积累自信也是过程。
看到别人已经改变的时候,不会盲目地羡慕,因为真正改变过自己的你,知道那意味着什么……




2017-05-08




刚开始用力过猛,就基本上注定会失败。




2017-05-08




所有人都一样,在失败之后最需要有个合理的解释。最简单、直接、粗暴,最有效的解释莫过于:
我没那个基因!
我没那个天份!
我没那个命罢?
一旦想到这里,这里就成了已经被证明为正确的终点…… 温暖的死胡同。




其实,有一把解决所有麻烦的万能钥匙……




2017-05-08




绝大多数情况下,遇到麻烦的时候,其实一个字儿就够了:




2017-05-08




后来就不太喜欢下棋了,因为输赢毕现的游戏都伤朋友间的和气。朋友之间玩的游戏,既然是游戏,最好就是那种运气相对于技能影响输赢更大一点的,没有运气因素的游戏,其实挺没意思的,甚至只能没意思 —— 而下棋基本上就是这种没有运气成分存在的游戏




2017-05-08




技不如人且不自知的人很可怕;
不尊重规则的人无法合作;
爱面子胜过一切的人不可能有什么有意义的进步




2017-05-08




“那我老婆不讲理怎么办呀?” 其实正确答案挺残酷的:
谁让你当初不认为“能讲道理”是择偶的最重要因素来着呢?




2017-05-08




人生不可能没有任何麻烦。于是,当遇到麻烦的时候,方法论应该很坚定:
对已经发生的麻烦,认了!
检查一下根源究竟在哪里,自己的问题究竟在哪里?
为了将来不再出现同样的麻烦,自己需要改正、改进的是什么?
进而,如何才能 “未卜先知” 呢?方法论是:
多观察、多研究、多思考别人的失败与麻烦。




理财:如何开始




2017-05-08




也不要告诉自己:“为了存下钱,就要拼命省钱。”靠省钱发财明显是不可能的 —— 如果你的赚钱速度低于平均水准的话




2017-05-08




该花就要花,有的时候就要活在当下 —— 注意,只是“有的时候” —— 更多的时候要活在未来。




2017-05-08




人的年纪越大,赚到的钱对生活质量的改善越小,这是事实。




2017-05-08




让我们再审视一个事实:爱面子其实是绝大多数人存不下钱的根本原因。年轻人更爱面子,为什么呢?说穿了,就是不成熟呗 —— 过分地、没必要地在意他人的看法




2017-05-08




如何摆脱呢?我有经验 —— 海量阅读心理学书籍。




2017-05-08




没有人会自动变好,只有行动才会带来变化




2017-05-08




成年之后,生活的一切几乎都是选择的结果




理财:生活目标




2017-05-08




在我看来,对成年人来说,高品质生活从停止自欺欺人开始。比如, “金钱不一定带来高品质生活”,以及它的各种变体:
有钱不一定幸福。(但没钱更不容易幸福。)
那么拼有什么用?不还是得了乳腺癌?(不拼的人也有很多得了乳腺癌。)
我很穷,但我有骨气!(说得好像富人没有骨气似的。)




理财:性格养成




2017-05-08




在我看来,一个人的性格是由他的价值观决定的。而所谓的价值观,其实就是一个人分辨好坏主次的思维体系。
审美能力让我们分辨美丑,价值观让我们分辨好坏。于是,正如审美能力能够影响生活品质一样,价值观决定了一个人的性格。




什么是众创书籍?




2017-05-08




我们必须主动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我们的操作系统由概念和方法论构成。




多看笔记 来自多看阅读 for Android




duokanbookid:k60bc420b079032229459b937f24554g










评论

热度(7)